« Home | Trouble » | food is critical » | 冬奧準備就緒? » | 歷煉 » | 台店新招防買炭自殺 » | 面對死亡的幽默感 » | 文化承傳 » | 反抹黑起義 » | iWorry: Does the iPad Signal the End of the Era of... » | 八十後 »

麥兜沒有變,變的是你

特首曾蔭權以動畫作為農曆新年賀辭。動畫的主題為「回家真好」,全長三十秒,卡通化的曾蔭權和港人熟悉的麥兜同場出現,向市民拜年。片段播出後惹來網民不滿,認為麥兜被曾蔭權「騎劫」或「抽水」。有人於facebook建立名為「拯救麥兜 反對賣仔」的群組,指麥兜的原作者謝立文和麥家碧此舉是為錢而「出賣靈魂」。

客觀地看,動畫本身氣氛溫馨,與政治沾不上邊,實是無傷大雅,可是仍然招來抨擊,這是對特區政府的一個警號:市民對政治化妝已非常反感。更何況,這次牽涉其中的麥兜不單是一個普通的動畫人物,還是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

文化評論人林沛理寫道:「香港人除了深信賺錢至上、地產萬歲的『中環價值』之外,還不自覺地認為,應該讓被社會標籤為失敗者的失業者、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群自生自滅。」麥兜正好就是後者的象徵,是拜金社會中的「他者」,是「中環價值」下的犧牲品。麥兜代表了「中環價值」的反面,我們大可稱之為「麥兜價值」。

麥兜性格樂觀,同時帶點單純及憨厚,志願是做OL(因為不用穿褲子)。家住大角咀的舊樓,成長於單親家庭,家境貧窮。面對逆境時不會自怨自艾,反而樂觀面對,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實在是不少草根階層的縮影。於是,麥兜漸漸成為了港人的自我心理投射對象,港人也把麥兜當成家人、朋友和鄰居,也把謝立文和麥家碧當成站在自己一方的同路人。

回歸後上映的三部麥兜動畫電影,實際上反映了港人的心理變化。二零零一年的《麥兜故事》是一貫以傻勁對抗逆境和失望的故事;二零零四年的《麥兜菠蘿油王子》則充滿對現實的無奈和對過去的懷緬,格調沈鬱;二零零九年的《麥兜響噹噹》主攻大陸市場,背景也由香港遷到國內,講述麥兜和母親麥太像部份港人一樣北上尋找「機會」和「商機」。

但是,「麥兜價值」同樣代表了平庸主義:不求上進,只求「搵兩餐」、面對不公義的制度,不會反抗,只會逆來順受。現在,港人和麥太更學會投機,為經濟利益而違背當初的原則。所以,部份觀眾看過新年賀辭後感到氣憤,除了因為討厭曾蔭權,也是因為見證了麥兜走了港人自己不願走的路,心裡感到被出賣及遺憾。而今天謝立文和麥家碧所作的選擇,也可能是自己將來所被逼要走的路。這種反感,是同時對於原作者和自我本身的反感。

雖然身為一個藝術家,是無需考慮什麼政治與道德包袱,但有時候成為「工匠」與「大師」之間的分別,就取決於良心與金錢之間的一瞬抉擇。村上春樹說:「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若小說家無論何種原因,寫出站在高牆這方的作品,這作品豈有任何價值可言?」

如果你看過片段後感到憤怒,恭喜你,這表示你已拋棄「中環價值」及「麥兜價值」,這表示一種新的價值正在誕生──一種拜金主義和平庸主義以外的新價值觀。麥兜沒有變,變的是你。


原文出自sophistinhk xanga c/o keh leh feh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