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Open Source 的創作國度 » | 飛女正傳 » | 有所為,有所不為 » | 2009年的講道 » | 身教言教 » | 麥兜沒有變,變的是你 » | Trouble » | food is critical » | 冬奧準備就緒? » | 歷煉 »

培育這一代青年人

縱使當下對80後已有很豐富的討論,但我想提出三個觀察。第一,他們的公民意識相對地比我成長時代的人強。他們以理性討論,並有勇氣挑戰權威。這有賴學校公民教育的成功。老師們的努力應記一功。第二,80後不只問生存,更問生活。他們對生活是有抱負的,而非只是一群飽受挫折的青年人。他們的抗議,不是一種泄憤,而是一份對香港社會的感情。這份感情正連繫不同時代的人走在一起。可惜的是,這連繫有時反幫不了忙,因為50後和60後,甚至70後有太多想當年。近日一齣電影《歲月神偷》就是一例。第三,除了需要有清晰理念和框架外,動員是社會運動另一個重要因素。科技網絡的發展確實有助推動社會運動,但同時,它也製造新形式的社會運動,即形形式式不同社會運動同時的出現。這分散式的社會運動沒有削弱社會運動的焦點,反而促進公民社會的多樣性,甚至帶出社會不同面貌。2003年71遊行就是一例。

教會的培育是否滿足這一代青年人?從我所參與的facebook社群和網誌世界,我擔心教會與以上所描述一類的青年人越走越遠。或許,教會並不覺得這是問題,因為聽話的和順服的留下教會就可以了。[...] 然而,現實是聽話和順服的青年人也在教會不見了,因為昔日的管治已不奏效了。


原文出自「霎時衝動, 發瘟與感動」Blog by 龔立人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