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掩藏的性罪 » | 給二十年後的一封信 » | 倒霉的汉语 » | 80後職場期望異想天開 » | 培育這一代青年人 » | Open Source 的創作國度 » | 飛女正傳 » | 有所為,有所不為 » | 2009年的講道 » | 身教言教 »

道成肉身的祈禱

「明哲保身」正叩我心門,求祢為我開一條出路。「戀棧權位」欲牽我衣袖,求祢讓我看清祢才是保障。求祢恩待我們:作祢忠僕,清心播道,成為港福。阿們。

感謝上主在這城還存留不少殷實商人,懂經營之道,也知人的尊貴。求祢保守他們的道路亨通,免受「廿蚊張」的誘惑。至於貪贓枉法、官商勾結,甚或侵佔土地者,我們全交在祢的五指之內。


讀著「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我們的二○一○全球禱告日禱文──回轉歸向父親的心》,心裡不安。我不完全認同「全球祈禱日」大會的手法,但也不完全認同示威者的立場。沒錯,「沒有記念受苦者,就是忘記受苦的基督」;但同樣,沒有站在罪人的旁邊代他認罪,就是忘記為罪人而死的基督。

尼希米求主復興以色列,是站在犯罪的先祖的一方向神認罪,雖然他從來未曾參與那些罪,但他identified with罪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同樣為逼害他的人求寬恕。祂被釘,是identified with犯罪的人,代他們死。

上述的禱文叫我不安的地方,是我看不見solidarity - 不只是identify with那些弱小的,也是要identify with那些犯罪的,就是在他們口中的那些高官商賈。他們和他們其實又有何分別?在主眼中不過同是蒙憐恤的罪人。我們一邊要大聲勇敢地指責一切的不公義和黑暗(這他們做到了),但是在禱告的時候,仍然要與他們站在一起,把彼此的罪擔起,求主憐憫,而不是劃清界線,自以為義。

求主憐憫我們。


原文刊於時代論壇1186期

Labels: ,

認同。
Pakkin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