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人工型男 » | 麻木,才會不仁 » | 用心 » | 10 Things for Pastors » | 給Y世代的忠告 » | 僅餘的一小片天空 » | 赤裸自拍上網分享當閒事 » | 三個八十後的求職故事 » | 歧視 » | The Food Lab »

求學與做人

給快開學的你。

近日偶然翻開蔡元培先生於一九一七年就任北京大學校長的演說,發現字字珠璣。沒想到差不多一百年前的一篇演說,於今天對香港的大學生仍然十分適用。蔡先生的演講詞有三大重點。

一、抱定宗旨:「諸君來此求學,必有一定宗旨……大學者,研究高深學問者也……所以諸君須抱定宗旨,為求學而來……宗旨既定,自趨正軌。」大學教育並非只為專業訓練,讀大學是為了求知求真理,不應是為「做官」或「致富」。大學的意義,在於培育懂得獨立思考、對社會負責任的人才。前些時曾經和一些大專同學交談,他們告訴我經過高考的洗禮,「人生最困難的日子過去了。現在的我,應該多享受人生,並準備畢業後找一份安定的工作。」以這樣的態度讀大學實在令人有點失望。難怪時下一些大學生不是忙於兼職賺外快,就是無所用心(「潮語」所謂hea),甚或耽於逸樂。其實,大學是我們增進知識學問、擴闊思想領域的地方,大學生理應把握機會,向前輩先進請益,與同儕交流切磋,以求成長進步。

二、砥礪德行:蔡先生謂:「方今風俗日偷,道德淪喪……諸君肄業大學,當能束身自愛……卓絕之士,以身作則,力矯頽俗,諸君為大學學生,地位甚高,肩此重任,責無旁貸。」隅然讀報,看到大學迎新營的不雅遊戲和淫穢口號等報導,我都覺得不是味兒。大學生的品格和學府的尊嚴,似乎日漸式微。還記得錢穆老師的教誨,新亞書院學規裡的首兩條:「求學與做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做人的最崇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大家應該念茲在茲,以此為座右銘,追求知識之餘,言行舉止也要合乎禮節。以每年一度的迎新營為例,這是熱心的大二或以上同學為剛入學的學弟妹舉辦的活動,目的是幫助新鮮人盡快適應大學生活,融入大學這個大家庭。只可惜近年來,多所大學迎新營出現的意淫遊戲和粗鄙口號,使這個饒有意義的活動蒙上不雅的形象,甚至惹來傳媒和公眾的非議。我明白迎新營設計的遊戲,原意是讓新鮮人能夠多結識新朋友,而「組爸組媽」帶領「組仔組女」喊口號,無非是為了加強書院和學系的團結精神,用意都是好的。正因如此,同學在組織、參與迎新營的過程中,更應體現大學生應有的素養,懂得互相尊重,互助互愛。迎新營玩樂是需要的,但要玩得有品味,不可以罔顧別人的尊嚴和意願。我衷心希望各院校同學不但把迎新活動辦得多采多姿、盡善盡美,更要以實際行動消除過往外界的非議。

三、敬愛師友:蔡先生認為大學生對教職員應該「以誠相待,敬禮有加」。今天在美國某些大學,學生變成了「顧客」,是出錢的「消費者」,教師淪為「售課員」。在學生心目中,老師用心備課、講解清晰、筆記詳盡、試題合理都是他們「應有的表現」;但用心上課、恭敬發問、踴躍討論、溫習功課等學生「應有的責任」,卻鮮有人提及。老師的教學評估,由學生打分數;學生不對,老師「不便」指責,在大學裡已經成為風氣。我認為理想的師生關係莫過於「亦師亦友」,老師應該抱有關愛學生之心,但「亦師亦友」的另一面,是為人師表者能夠保持尊嚴,學生則應該保持對老師應有的尊敬。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琦先生有名言:「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教師樹立楷模,學生自謀修養,這是大學精神之所寄,願與各位師生共勉。


原文出自iQuest 格思,作者沈祖堯,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