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求學與做人 » | 人工型男 » | 麻木,才會不仁 » | 用心 » | 10 Things for Pastors » | 給Y世代的忠告 » | 僅餘的一小片天空 » | 赤裸自拍上網分享當閒事 » | 三個八十後的求職故事 » | 歧視 »

反省不是唯一最重要的

面對康泰旅行團友在馬尼拉遇到急難,一個牧師如何牧養與自己的心靈一般脆弱的小羊?
禮拜三晚禱告會,馬上改為為遇難者禱告。下午三時發出電郵通知,晚上來了幾十人。禮拜六的青少年崇拜、晚堂和禮拜天三堂崇拜,要臨時改變講員和題目,回應大家心靈的傷痛和忿怒。主日下午,恰好是菲語堂浸禮。施浸時,不能當沒發生過事情。身為他們的牧師,該做些甚麼?說些甚麼?
做一個神學反省,可以很快「交貨」。但對滿懷忿怒和哀痛的會友,他們「收貨」嗎?而且,心情尚未平服,又在一群傷透了心的人當中,怎樣冷靜反省呢?

康泰旅行團團友的傷亡,令我們的心靈都受到重創。眼淚尚未抹乾,怒氣更不能消之際,讓我們也為那些被貪婪、虛謊的「權勢」傷害著的人民哀哭。我們同被「墮落的權勢」的罪行所傷害(sinned against)。哀傷之後,神的兒女要化悲憤為「救贖」的力量,在這悲苦、不公的世界之中,為基督作見證。


對,反省不是唯一最重要的。

參:香港基督宗教團體怎樣消費馬尼拉苦難?


原文出自時代論壇1202期,教牧熱點專欄,作者羅錫為

Labels:

傳道書話齋:哀慟有時,反省有時...

在不適當的時候作適當的事,也是不適當。

這世代最需要的...是智慧。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