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給神蹟留空間 » | CN705 Reading Notes (2) » | 網民搞笑回應諾獎遭和諧 » | CN705 Reading Notes (1) » | 反省不是唯一最重要的 » | 求學與做人 » | 人工型男 » | 麻木,才會不仁 » | 用心 » | 10 Things for Pastors »

實證信仰的蒼白

[...] 我聽過身邊的信徒,不斷向其他人「游說」,指聖經的記載如何如何地真確(literally correct),挪亞方舟事件,一如聖經上對它的每一項描述,準確地呈現在這個世界上。
我是想,即使(!)考古學家真的掘出了一艘如聖經所載、一樣尺寸、一樣停留的地方等的方舟,上述信徒的信仰,究竟是在一種怎樣的狀態?
不少信徒會極力維護聖經的「無誤性」,認為聖經如是這樣、那樣一字一句地說了,我們就應相信了。我不是想談方舟考古的準確性(我實在沒有質格談),我只想說,我觀察到的是,這些信徒是特別容易產生一種焦慮——尤其聽到甚麼進化論證據、甚麼考古發現等。談到挪亞方舟的記載性質(神話、歷史真實事件等緒如此類的討論),就直情是挑動他們的神經!深思他們背後的心態,不難發現這很大程度是因他們把信仰,建築在一種實證主義的基礎上。
有時,我們會把一些看得見、曾存在過的真實證據,作為我們信仰的根基;拿出了這些所謂科學實證,就以為信仰會是堅硬實淨。於是,我們竭力地在實證與信仰的關係上下護教之功。除去了這方面,我們的信仰似乎就要垮台;信仰/聖經不能跟實證科學矛盾,要不,我們的信仰哪有值得相信的地方?
可惜,這同時是一種信仰蒼白的狀態。信仰的歷程,真是要在這樣的基礎上走下去嗎?
基督信仰不是對世界、對社會、對文化的反省、對身邊人的關懷、對每個生命中受苦、盼望、恩典等有更深切、更偉大的睿見和委身(commitments)嗎?可惜,我們不把這些更大、更重要的事情放在心上,也不覺得這些是基督信仰的根基。(這或許就是不少人對香港大多數教會的批評)相反,不斷去傾盤而出、耗費不菲地去探索、以實證去指出聖經裡某一處的記載是如何精確,並以此作為我們傳的所謂「福音」的內容。
我不是要否定實證科學的價值,我只想問:把實證放在一個終極的位置,會否扭曲了信仰與科學的關係?而且,會否把信仰的焦點,由對人、對社會世界、對文化的關懷,錯置在一個自我築起、以滿足實證、客觀的探究上?



原文出自【時代論壇】第一二○七期《「發現」方舟事件——翻耙信仰根本看法的時機》,作者Ben Ho

Labels:

Reminds me of 1 Cor 1: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