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諾貝爾和平獎 » | 如此這般的設計 » | 忠商 » | 施政報告 » | 生日 » | 壟斷 » | Summoned to Lead » | 書,並唔係咁讀的 » | 長跑 » | 你仍在父母家住嗎? »

抄襲?

最近有朋友send了這兩個video給我,都是同一位導演的作品,但非常的相似。你會認為這是自己抄自己嗎?還是可以接受呢?請留言。

原作:


新作:

Labels:

OK ge. 王家衛都係來來去去拍同一個 theme者。況且兩套個 delivery 同節奏始終有 D 唔同。

不過第一套 MV 證明有 budget 就唔一定係好。
第二套一路都係用同一個 shot﹐但係就 powerful 好多。

我同意Alpha的說法,第二套message強很多。
不過我覺得許志安那首歌,旋律太賣弄「轉音」。
高低高低的,而他又catch得不好。
我不太enjoy首歌...

haha...你把"朋友"link to my web page:P


我就會覺得
這樣的拍法, 首先最初對我黎講是叫做不錯的一個idea........

但我又覺得沒有必要去用相近的手法在不同的歌手拍攝MV (可能歌曲上有相似的地方)


後來...我想起林振強
林振強在他的"文章"中 (他寫的都其實不似文章....似在說話), 提到現今樂壇
作曲作詞人都很現實
作歌作詞給大紅大紫的就落足心機
作給半紅不黑的就冇咁比心機.
(也因為質素問題..所以多了唱作人?haha
時勢做英雄? 還是英雄做時勢?)

從林振強的話
我很小人之心地去想那公司或導演
比較安仔同Eason
安仔相對之下沒有Eason紅...
那我作為導演...干嗎要特別的給你去特別的"訂做"一套新MV?
用回別人的"舊衣"...都仲"著得落"

而又基於好的劇本會是改出來的一個原因
安仔的MV的那效果(message強一點)好一點反倒是我的要求之內........

最後......倒是一個有關Budget的一些事
話說....葡萄成熟時的MV當中
有一些當中的演員是我認識的
(演藝學院的學生)
他們當中很多人本身工作已難在"演藝"層面有機會去演出...
所以在有JOB接時, 很多時都收很少錢/不收錢去幫手, 希望可以增加演出經驗..
(所以搵人黎拍的使用不會太多)


而, 又因為Eason剛剛在"葡萄成熟時"的那一張CD時轉了公司.....
所以其實在做葡萄成熟時的MV的Budget很少
(君不見"夕陽無限好"的MV只有一些電腦動畫) (well...整張CD的MV的像盡力在慳慳慳)

所以可能最初連"葡萄成熟時"都是一個在budget低之下產生的"心機唔多夠作品"


之後我的問題又會回到
仍有必要去用相似的手法去拍攝嗎
定係.....咁就係搵錢?

最後想起黃霑曾說過: (大約如下)
"呢個世界不會有太多"新事"
主要的都是你跟我我跟你, 你抄我我抄你
一直的去循環
但抄要抄得高手, 像抄功課
低手會把資料來源的錯處都抄下
高手懂得從資料來源消化後做出更棒的東西..
如果可以把抄出來的東西推至更好, 更高的層次, 甚至把這抄來的原idea發揚光大..那Y not?"
(之後大家也看得到跟黃霑"合作" (其實係學野)的雷先生....也常常遭人發現他扮別人的"功課")

以前讀建築時,曾經做過一個studio assignment是這樣的:任擇一位著名的建築師,用他們的風格和設計理念,在指定的一個地盤上設計一所渡假屋。上至房屋結構,建築物料,下至一棧燈,一只杯,都要扮到足。

設計基本上就是problem solving。要問的是:如果真的是安藤忠雄,他會如何處理這個地盤?這不只是要形似,而是要用安藤忠雄的方式去思考。

做完這個assignment,我學懂了安藤忠雄的思考方法。對我來說,這是一把利劍。抄,有時也有價值。

講起MTV抄襲,我林起首歌“超合X曲”。
簡直就係抄人地“劲歌X曲”抄到出曬面~~
不過頭啖湯比人飲咗咯~所以大家都覺得“超合X曲”無咩新意~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先唔好話第二個MV抄第一個MV,就算係第一個MV都有啲面熟,好似同某台灣歌手嘅MV差唔多...

不過真係唔記得係邊個MV...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