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到維園去!—王丹致香港大學生的第三封公開信 » | 扭曲 » | 清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 | 文化 » | 二十年前,天安門學生的《絕食書》 » | Small Group Guidelines » | 你的牧者健康嗎? » | Ascension and Incarnation » | 爭產 » | 巾幗梟雄 »

歷史的救贖

很多人都會問,往者已矣,逝者難追,為何仍然要20年來苦苦糾纏,堅持要求平反六四呢﹖

正如台灣學者單德興教授所言,回憶以及處理創傷,其意義並不限於過去,或我們對過去的理解,而是關係著現在應如何定義自己,以及我們想未來變成怎樣。

另一位旅美德國學者Andreas Huyssen亦指出,追憶塑造我們與過去的關連,而我們記憶的方式,則定義了現在的自己。我們,需要藉著過去來建構和定位,並孕育對未來的願景。

另一位美國學者Christopher Lasch則說,否認過去,表面上是樂觀和向前看,但仔細一想,其實卻是一個社會,一種無法面對未來之絕望和可悲。

所以,對平反六四的執著,其實也是大家找尋力量,互相砥礪,以邁向一個更美好將來之其中一個根源。

到了今天,當入世、經濟起飛、奧運、宇航等夢想,已經一一實現,中國人或會覺得,自己已經找到那個當年阿基米德所追尋,足以舉起整個地球的支點。

但我卻想說,一個怯懦得無法面對自己過去、面對自己歷史的民族,它將不會有足夠的力量,去巍然聳立於天地之間,面對未來。


原文出自2009年6月4日《記憶與遺忘》明報論壇版,作者蔡子強,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使者】VIIVXX 燭光晚會

Labels: ,

wow, I just blog the same article by Mr. Choy! Great minds blog alike :)

哈,有人曲線稱讚自己係great mind,哈哈 =P

如果我說'英雄所見略同',希望聽者唔好誤會我讚自己是英雄.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