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Does sex sell movies? Uh, not really » | 2009 » | 10年改變生活50事物 » | unemployability » | 大學生的面貌 » | Bearing Life » | Tiger Woods will survive » | 冗文 » | 彭羚電黃生 » | 怎樣的孩子,因有怎樣的父母 »

七字頭 vs. 80後

「80後」早成為熱門詞彙。例如說,80後買樓難,80後難上位,80後愛激進……等等。彷彿,做成今日80後困局,要怪便怪那些阻住他們向上升的階層(咁即係我們這些七字頭啦)。

不過,我之前也聽過「七字頭無得出頭」的說法(那篇文章還訪問過湯禎兆王貽興呢)。實情是,香港如長安,愈來愈不易居,也不一定是80後七字頭與否。

也許是物以類聚,我和我身邊的七字頭朋友都沒甚麼成就。我們沒有申請公屋與居屋的資格,有物業的供到兩眼發青光,租樓住的儲不到錢。未結婚的嘆難找個投契的伴侶,結了婚的不敢生孩子,生了孩子的日日八點放工後再兼職無償補習,周末做仔女跟班,帶他們學琴學公文式。不再年輕的父母打電話來,說是頭暈身慶,於是在密麻麻的時間表上再擠出兩個鐘,帶他們看醫生。然後,某一天,老闆說:「為甚麼不多讀一個碩士學位﹖」

咦,你加了我人工還是減了我工時﹖我還能應付幾萬元一年的學費,每週兩晚上堂周末做功課的額外工作量嗎﹖

晚上,在床上倒下來,我們會想起:讀書時也在畢業禮上喊過口號。我們每年「七一」參加遊行,會討論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和五區總辭。我們的熱情還是會燃燒,同時也看到個人的力量沒甚麼作用。

最滑稽的是:我們被視為「中產」。是的,我們不是「獲得」中產的稱呼,而是不幸地「被」視為中產。社會,包括傳媒,認為我們就是逛連卡佛買LV嘆紅酒的那一群。七字頭中當然有富貴人家,但80後難道就無有錢人﹖80後的女孩子還可以博一博做梁洛施徐子淇,七字頭中女﹖哈哈哈哈哈。

80後的難,並不是80後獨有的。那根本就是貧富懸殊,而非年代問題。只是,七字頭的人,已不好意思(像這篇文章那樣)呻。好歹打了十多年工,做了三十多年人,人生快過一半了,我們很明白:得到別人的同情與諒解,可以是很奢侈的願望。

捱吧,捱到八十歲,到時就可以明正言順擺老人款看全世界不順眼了。


原文出自「貓眼看世界」blog by 張婉雯, as posted by Pakkin Leung on FB

Labels:

在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有提及到這群不上不落的「第三代」。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