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點解溫哥華無? » | 笑話一則 » | Attention to Details : Creating an Experience » | 你有口頭禪嗎? » | 你會是衰老闆嗎? » | How can you change the world? » | The Next Big Thing on the Web » | 我不參與萬聖節 » | One of my favourite restaurants » | 文化差異 »

教訓

影子
米迦

Ted Haggard 事件中得不少提醒。

看了 Ted Haggard 寫給他教會的道歉信 (可按這裡閱讀),心裡十分難過,憐憫這位主內弟兄。看了他的道歉信後,我選擇不以「偽君子」的角度去判決這位弟兄,我選擇相信他信裡面的內容,相信他是在沒有好好面對生命的黑暗的情況下繼續真心侍奉,多於選擇認為他是說一套做一套來全心欺騙他的會友。

其中有一處很提醒我,內裡談到他承認沒有持續處理生命的 一個黑暗角落,結果這黑暗越發越大,最終帶他做了背判信念的事情︰
[…] I am a deceiver and a liar. There is a part of my life that is so repulsive and dark that I’ve been warring against it all of my adult life …

[…] When I stopped communicating about my problems, the darkness increased and finally dominated me. As a result, I did things that were contrary to everything I believe …

我認同這個道理。人裡面往往存有黑暗的一角。處理的過程多數都痛苦的,不容易。但若我們決定停止處理這個黑暗,它便會擴散,最後佔據我們。

再看一篇評論 Haggard 事件的文章,以「影子」來描述這份我們自己既討厭但又卻偏偏在我們裡面存在著的東西︰
[…] the essential idea is what you repress and hate most, you are. And if you don’t “own” your shadow, and raise it into your conscious, waking life you’re going to get busted in one way or another!…

中文意思大概是︰
你在人家身上所討厭的,往往也在你身上能找得到 (你也是這種人)。如果你不把這個影子帶進你的意式裡處理,你生命將會破釘。

那個「what you repress and hate most, you are」的說法我很認同,套到 Haggard 身上,那就是說︰Haggard 一直很討厭同性戀行為。因此他平日在教導上很強調要反對同性婚姻。但偏偏這個他討厭的傾向就發生在他身上。

而我亦發現我自己也是這樣。我發現,別人最易挑釁我有憤怒的行為,往往也會在自己身上出現,自己也會這樣幹,而自己又很討厭自己這樣,而且這個更往往是最難戰勝的。

這個「影子」道理,既真實,又人感到很荒謬。何解一樣自己最討論的東西反而會一直出現在自己身上都不知呢?這真有趣。

說回自己,我坦言也有這種不易戰勝的影子。我想,就正因為我很討厭這個影子,我會更有動力去戰勝它。

靠著主的大能,我必能得勝!


閱讀原文

Labels:

我本身是那些會很depress 很sad的人

(表面未必會是那樣...但內裡是)..

睇完上一篇面對自己黑暗面的blog post..

我想了很多很多
我反思自己是一個偽君子? 還是一個真小人

之後越想越灰, 越諗越討厭自己...

也許近日的生活, 我都想得太多
更也許我其實不懂做人..

每當嘗試去正視問題之時..
我都陷入極大的痛苦中.....

我在想我實在每天在做什麼
有做著榮神益人的事嗎?
但我仍是每天犯上不少的錯處..

我自己是什麼, 是誰..
這也許是不是第一天我去問自己的問題
在迷茫中的我連自己最初是什樣也好像忘記了

而, 最初的我好像也不太受別人接納.
改呀改, 再改呀改..
不再是從前的我
感覺我像一隻四不像..
改得不好之餘
連從前的優點都像不再有了...

這次的留言不是我第一次去打的
昨晚, 今早, 我也曾打過各一次的回應
也大約是關於我看到post後叫自己去面對黑暗面後的一些感想..
(平日我也常常把自己踢進黑洞去面對黑暗面, 但這次突然有感地, 強烈地sad)
當然每一次留言都有著些分別..

......
4點幾...訓唔到...

唉......

但可以打到d野出黎是很好的一件事..
至少我肯打出黎...
可能這不是一個應該post出黎的留言..

但謝謝抽空去看這留言..
我會努力面對

你好!
發現到這個 blog 轉載了我篇「影子」文章,於是看到你的回覆,很想回應鼓勵你。

或許我跟你相似,本質 (或被養成) 容易 depress 的。我的外表也是很嘻嘻哈哈,很懂鼓勵別人,而實際上我也很容易喜樂。只是心裡有一個特別位置,是黑暗的,這個位置常百感交集,尤其我的不健康自我形象常對我作出很多恐嚇,控告我很多方面都「未及格」,叫我要跟身邊的人比較,叫我要用盡我所有的去吸引人的注意,以換來心靈的一點舒服及安全感。於是我落入一種不真誠的不協調裡,心裡所想的跟行出來的不一致,心知自己的動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於是又跌進另一個問題裡 -- 我成了個偽君子。

但我,像你一樣,心底裡是不想這樣子的。我想好,我想活在神的教導裡,我想跟神關係親近。

於是我努力改變,生命又真的一步一步在走進光明中。因為改變是人神配合,你不是單靠自己的有限能力去改變嘛,不然會感到累的!你需要聖靈的能力,需要被聖靈恆常充滿。這樣,得勝生命的掙扎就變得輕鬆。

面對及處理生命的刺是辛苦的,但不會無成果。這個世界的自然界定律是︰種什麼,收什麼。你不斷種真理,不會無野發生的,真理的果子必定會長出來。若真的無果子生出來,那就要留意是否種錯了東西,或者是否容讓了另一些謊話走進你的心裡偷竊了所種的種子。

我越來越發現,我們做人的最大戰場是「思想的戰場」。很多生命的問題都由一天一天一點一滴沒有過濾過的思想而生長出來。就拿我來做例子,我也是極奇痛苦,因為我常被一種「要討好及吸引人來睇重我」的思想操控著。在一些關係裡,我會容易被這些不良動機所引導著,外面像是在建立別人,但內裡的動機卻是為了透過建立別人而滿足自己的「被需要」感覺。

我很討厭自己不如耶穌的生命。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對自己的心思意念「狠絕」。有些夜晚,我會感到很辛苦,像是吸毒般,很想拿那些慣常思想的謊話來填滿心裡的需要。但我決定對自己狠絕,不思想就不思想,禱告求聖靈幫助。我知道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必能得勝。

這樣的鬥爭已是多年。但我看到自己真的在成長。我不再像以往情緒化,我的人與人關係變得簡單,我也更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一切。

你也可以的,不是因你得,而是因為你裡面的神得!不要灰心!也無需自責。打倒我們的不是問題或困難,而是灰心及消極的一點一滴意念。灰心是撒但的一個很狡猾的計謀,殺人於無形中。

「我 們 行 善 、 不 可 喪 志 . 若 不 灰 心 、 到 了 時 候 、 就 要 收 成 。」加 6:9

神給你的一雙眼睛是生在你頭的前面,而不是後面。不要再向後回望自己失敗了多少次了。要向前望,看看自己可以如何配合神來活得聖潔!

不要怕痛苦,要立定心志對付它。今天你會辛苦,但你得勝的一天的興奮喜樂及自由會遠遠超越你今天的痛苦!

還有,一切的改變不是為了人的接納,而是為了討神的喜悅啊!

容讓我現在為你禱告︰

明白及創造我們的全能主,我知道這位弟兄心裡有一根刺不易擊破。我感謝祢給他有改變的意願,我相信這個動力是聖靈祢在他心裡所種的。求祢給予他有繼續的勇氣去面對生命。

在禱告裡,意念中我看見一個這樣的境象。環境是昏暗的,像是日落後的旁晚。然後我看見一把重重的矛,大概是用鐵造的,因此重得很。然後我看見一隻手拿起這個重重的矛,像是想要把它拋出去似的。矛很重,於是手拿著它也變得很無能力。但出於一份堅持及意志力,手最終拿著矛用盡所有力量拋了出去。原來這個矛要射的箭靶是一個人的心來的。矛成功的刺中這個心。

我感受神很想鼓勵你,要拿起你的全副力量面對自己的心思意念。對於心裡的黑暗,要堅決的治死它。你需要很大的力量,或許你會以為自己無力做到,但最終你是可以的。因為你有的是神的大能啊!

不要怕生命裡的巨人。要像大衛般勇敢,拿起對神的信心,站在它面前擊倒它。

求主在這位弟兄生命中作奇妙的工作。

奉主耶穌基督名求,Amen。

看到米迦的回應
我很是感動
謝謝你的鼓勵和祈禱...

容許我把你的回應Copy到我的日記中..
可以常常提醒自己...

讓我想想有沒有想回應的話...
我會再回來的..

我在keep住每日去跑步, 叫自己身心也舒暢一點..
今天溫哥華下很大的雨..
但我仍想去跑一下...(最初想放棄的了)
但看到你的回應就提醒自己要去跑..
因為不跑就給自己機會在家中一個人向dark side去想....

再一次, 謝謝..

唔好意思to Alan...也謝謝Alan
感覺上我好像在"chai"場...
縱然我沒有那個意思...

謝謝你把這個post貼出來
給我提醒
特別...是jubilization之前吧:p

You're welcome. Just always remind yourself -- God loves you super very much.

=D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