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Waste » | The biggest reward for a worship pastor » | 六四 » | 環境暴力 » | 有名無實 » | More reflections on Apologetics » | Engagement and Enthusiasm » | What I'm supposed to be reading for my upcoming co... » | 暢快 » | Spiritual Abortion »

關於教會的比諭

有人做了一個實驗,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裏,籠子上面放了一些香蕉,同時又裝了一個自動系統,若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大力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就會被淋得混身濕透,非常不好受。這時有隻猴子要去拿香蕉,水柱馬上噴出,每隻猴子都被淋濕了。其他猴子都去嘗試,結果也是一樣。於是牠們達成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會有水噴出來!後來那人把其中的一隻猴子從籠裏取出,放進一隻新猴子(稱為A猴子好了)。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阻止,並打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A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所以要制止牠去拿香蕉。A猴子嘗試了幾次,都被打得頭腫面青,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牠也沒有被水噴濕的經歷。不久那人再換掉另一隻舊猴子,把一隻新猴子(B猴子)關到籠子裏,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狠狠打了一頓。那隻A猴子打得特別落力(哈!哈!);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得很慘,只好作罷......後來所有的舊猴子一隻一隻都換成新猴子。而所有新猴子都不敢去動那些香蕉,牠們都不知道為甚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打,而且打得很慘。


原文

Labels:

培靈會第二晚都有講呢個比諭!

Excellent analogy... I gotta use this...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hat a good analogy and a good reminder... and when there are 5 new monkeys moving to the cage at the same time, the echo is even bigger!!

Can i quote this? >_<

~R

Roy: of course you can quote this. This is not originally from me either. =->

若把這比喻套入「學生報情色版」風波也很有啟發。會否有關「性」的課題,已變成一個人人喊打的領域,但大家都不知,也不會反省為何要喊打。

Nice~~~

有多少次我們飾演著去拿香蕉的角色...
可能已經無數次, 是無數次

但可能有一天, 或其實我們已經改變

變了那班去打試拿香港的一群..
這個行為
同樣的
也可能已經無數次....


嘗試走出
失敗
再嘗試
再失敗
被打
打人
被打
打人

像無間道一樣...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